close

【愛對情感】你必須掌握的溝通技巧~男女大不同

愛對引言:女人渴望安撫,男人尋找方法;女人在服飾上尋找確認,男人聯想到能力;家務——男人想當然地認為屬於女人,女人則需要被感謝

 

 

   在情感關係中,溝通是重頭戲,但也絕對是一個技術活。要掌握溝通的技巧,最需要就是注意彼此在生活中的細節和習慣,將溝通融會於日常的點滴,善於調整自己的心態,用比較平和的情緒去看待溝通這件事情,溝通才會獲得理想的結果。

 

兩個人在一起,要建立良好密切的情感關係,實現長久和諧的共同生活的目的,溝通是必須要做到的。只有注重互相交換資訊,瞭解彼此的意見、感受和需求,懂得在何時做什麼事情,可以根據對方的情緒反應調整自己的行為,感情也才能夠得到健康的發展和延續,也才能算得上是成熟和穩定的。

 

良好的溝通需要穩定的情緒和比較健康的心態,以及對於溝通物件的尊重,外加一定的技巧和手段,這些構成溝通不可或缺的要件。那些在生活中為溝通失敗感到困惑的人,其實真正的原因遠不是表面上所呈現出來的那樣簡單,往往有更深層次的因素,甚至連當事人自己都忽視了的因素在影響著。

 

比如一個焦躁的喜歡挑剔丈夫的妻子可能是在性的問題上遭到挫折,所以不知不覺地體現在倆人的日常相處上;一個經常干預妻子社交的丈夫可能是因為自己內心感到自卑,因此表現在對對方的控制上。

 

每當我提及男人和女人有很多差異的時候,有些朋友就會抗議說,男人和女人其實比並沒有多大區別。但是我要告訴你的是,正是那百分之幾的區別才是導致男女之間最大差異的原因。所以,男人和女人經常會因為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毫無徵兆地發生爭吵、生氣。

 

 

   下面就是10個經典的男女溝通誤會:

 

 

1.麻煩——女人渴望安撫,男人尋找方法

 

發生場景:下班回到家

她說:**太過分了,幹活時偷懶,見了領導邀功!那個專案明明是我推動的……

他說:那你應該直接反駁他啊!要定時向領導彙報進程,職場都是這樣啊!你的利益別人不會替你維護的。

她說:你到底向著誰說話啊?!

 

解析:女人抱怨生活中的不如意,多數情況下只是希望讓伴侶知道“我受傷了,我需要安慰。”而不是具體的就事論事和建議指導;而男人的反應卻常常是“我要盡我所能來幫助你解決問題”,而不是“幫你消解不良情緒”,男人們習慣把複雜事情變簡單,覺得這樣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

 

 

 

2.錢——男人視為自尊象徵,女人更實際

 

發生場景:飛機起飛後

她說:剛才在免稅店看到一個新款手袋,下了半天決心也沒捨得買。

他說:想買你幹嘛不買啊?!

她說:喂,我們一個月才掙多少錢啊?日子可不能這麼過!

他說:你是不是覺得和我在一起很委屈啊?

 

解析:愛上一個人,男人就願意為她花錢,而女人就願意為他省錢。在錢的問題上,女人永遠比男人更實際,她們發牢騷是想讓男人知道“我很會持家,我很棒吧?”但這樣的話在男人聽來往往就感到很刺耳,因為他們最怕女人說自己不行,自己比不上別人,他們的致命傷在於“就算我沒有很多錢,也不要這樣提醒我,我也是有自尊的啊!”

 

 

 

3.比較——女人聯想到被疼愛,男人聯想到能力

 

發生場景:(接上段)

她說:我……我就是覺得委屈!比我人老珠黃的女人還天天戴卡提亞呢?我買個手袋都要反復琢磨。

他說:那你找別人去吧,找能給你這些的人去吧。

 

解析:女人既然實際,就知道自己選擇的是什麼,放棄的是什麼,她們的抱怨實際上是確定自己的放棄可以換來更多的疼愛,想讓伴侶知道“我愛上你,就接手了你現在的一切,所以請你一定要好好珍惜我啊!”而男人的軟肋是“能不能給愛人帶來她想要的生活”。聽到類似有關的“別人如何如何”的語言,心思簡單的男人會覺得自己留不住愛人——抱歉,我給不了你那麼多想要的,也不想強求你受委屈。

 

 

 

4.購物——女人在服飾上尋找確認,男人聯想到能力

 

發生場景:商場購物

她說:你說我要不要買這件小禮服啊?我一直沒有穿過這樣的。

他說:你不是有一件藍色的嗎?

她臉色一沉,心想:難道我在你心裡不值得多買一件禮服?

 

解析:女人經常擔心自己在愛人眼中不夠好看,不夠可愛,喜歡在任意的場合借題發揮,尋找確認。但是如果發生在與購物相關的場景下,男人又很容易反應到“能力”的問題上。以上的對話中,其實女人想問的是“你看我穿這件小禮服好看嗎?”但男人的想法卻是:“想買就買唄,為什麼一定要說以前沒有呢?”

 

 

 

5.聊天——女人把它看成維持關係的載體,男人則看成是休閒方式

 

發生場景:臥室臨睡前

她說:這幾天你都回來得很晚啊!有什麼事情啊?

他說(不以為然地):沒什麼事,別瞎猜。

她感到被冷落,甚至懷疑兩人的感情出現了問題。

 

解析:語言交流對於男女來說意義並不完全相同。在女人的世界裡,聊天、八卦、分享秘密、互吐苦水,都是彼此建立和維持關係的一種載體。溝通的形式比內容更為重要;但對於男人來說,言語溝通是實現其他目的的工具,而不是休閒的方式。很多時候,男人的“沒事”只是表明“我累了,我想休息一下”。

 

 

 

6.忽略——女人喜歡被重視,男人更易想到物質

 

發生場景:共進晚飯時

她說:你今天回家忘記了什麼?很重要的東西。

他眉頭一皺,脫口而出:今天是什麼節日?我又忘了給您老人家買什麼東西了?

她抱怨道:你很久沒有到家就吻我了!

 

解析:故弄玄虛是女人的天性,對她們來說這有點娛樂調情的作用,藉以顯示自己的重要性。

男人總是誤以為物質是女人的第一需求,因為女人見到物質性的東西就會兩眼泛光,卻忘了女人更是情感類動物,她們是通過禮物來確認愛。

 

 

 

7.家務——男人想當然地認為屬於女人,女人則需要被感謝

 

發生場景:男人回家一進門

他說:你怎麼還沒做飯啊?

她說(沒好氣的):我是你家保姆啊?保姆還給錢呢!我今天累了,想出去吃。

他說:出去吃就出去吃唄,發什麼飆啊?

 

解析:不可否認,當代社會還有很多男人有這樣的觀點,認為洗衣做飯是女人的事情。而實際上很多都市女人也都接受這一現實,但她希望伴侶能知道這些不是因為她欠你的而理所當然應該這樣,而是她為了愛你才做的,需要因此被感謝。

 

 

 

8.事業——男人把事業放在第一位,女人把感情放在第一位

 

發生場景:(接上段)

他說:好啦!我可是推掉了三個客戶聚會回家的,你就這樣對我啊!

她說:那你回家是對我的恩賜啊?我不需要!

 

解析:在男人的心中那些聚會很重要,是因為他要維護社會關係來更好地支持家庭,他們強調自己放棄了聚會而回家,是希望得到對方的理解和感激。但這樣的話在女人聽來,就好像是一種威脅,懷疑自己不值得對方做一些放棄。女人很容易把現實問題上升到“愛與不愛”的高度,她們自始至終關注的都是自己在對方心中的位置。

 

 

 

9.拒絕——女人很難直截了當地表達拒絕,男人則渴望聽到誠實的回答

 

發生場景:休假中

她說:現在去爬山可能會遇到暴風,很危險的。

他說:那我們明年春天再去。

她笑了笑,沒說話。

 

解析:相對來說,女人很難直截了當地表達拒絕,總是要找到一個好藉口讓對方輕鬆放棄,也經常希望借助時間的拖延而僥倖“躲”過去。可惜通常男人不能準確理解這類拒絕信號,他們習慣於把事情和關係視作兩碼事,也更渴望聽到誠實的回答。

 

 

 

10.性——女人全身都是性感區,男人喜歡直奔主題

 

發生場景:床上,燈光朦朧

她突然翻過身來,背對著他。

他感到有點被拒絕,但是還想去試一試,就伸手去摸她的下身。

她想要的其實是他親吻她的背後……

 

解析:女人唯一不願多費口舌的時刻,就是在性愛時。她們渴望對方從自己的身體語言中“讀出”內心的願望。女人的高潮需要在全身的感受都充盈起來之後才能到達。而男人們則急於幫助對方“快一點”找到感覺。他們直接去碰觸對方的生殖區,是因為他們自己就經常如此“熱身”,也確信這樣是有效的。

 

 

 

以上十個場景對於有情感經歷的人來說想必是非常熟悉的,那麼接下來我們再用更具體的例子來分析男性和女性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不同。

 

故事一:

 

男人接到老同學電話,說週末過來出差,好久不見,想聚一聚。男人說:“行啊,哥們兒,沒問題。住我家,咱哥兒倆好好聊聊!”老同學欣然應允。男人回家和女人說了這件事兒,女人有些不快:“你怎麼不和我商量商量啊,我什麼事兒都和你商量後才做決定。可你總這麼自作主張,你心裡到底有沒有我啊?”男人也有些不爽:“那我總不能和我哥們兒說我得問過我老婆之後才能決定吧?”女人生氣了:“問老婆怎麼了?我們朋友在一起的時候商量事兒,每個人都會說要和老公商量!

 

     故事二:

 

男女在街頭閒逛。女人問:“你想看那個××電影 麼?”男人:“不想。”於是繼續前行。回到家裡,女人抱怨說:“你從來都這樣,一點不關心我的感受,我想看那電影!” 男人:“我靠,我說你怎麼總是這樣?!你想要什麼能不能直說?!”

 

 故事三:

 

女人很不耐煩,總覺得這男人怎麼回事兒,一件事和他說了好多回,就是光說不做,還得說多少回啊?!男人更不耐煩,總覺得這女人怎麼越來越嘮叨了。

 

類似的故事我可以再講幾百個,相信每個經歷過兩性關係的男女都會有切身體會。兩性之間的溝通常常出現問題,“你怎麼死活就不明白啊?!”更要命的是,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的語言和行為模式是正常的,而對方“不正常”肯定是有某種原因的。女人傾向于認為男人和自己不一樣是因為“他不夠關心我”,男人傾向于認為女人和自己不一樣是因為“她老想控制和改變我”,於是乎,每個人都熟悉的無數經典橋段出現。

 

成熟理智的人慢慢會學會接受這種男女差別,不再嘗試強行改變對方來適應自己。滿足現狀,能溝通就溝通,不能溝通就沉默是金,否則說多錯多。但在吸取教訓的基礎上被迫接受不代表真正理解,所以縱然嘗試溝通,也總覺得似懂非懂糊裡糊塗。我自己雖然標榜理性和溝通,但也常常覺得過去的經驗支離破碎不可理解,簡單的說“男女有別”等於什麼也沒說,所以一直想找到一個角度和解釋幫助我理解這種經驗,把所有的支離破碎穿成一幅明確的圖景。

 

 

 一、男女角度大不同

 

女社會語言學家Deborah Tannen為我提供了這樣一個清楚的視角,世界一下清朗了許多。她的理論非常簡單:男人思考和說話時,第一角度是上下高低的等級觀;而女人在思考和說話時,第一角度是遠近親疏的平行觀。這不是說男人不考慮遠近親疏而女人不考慮高低等級,而是何者是誰的第一角度。任何的分析都有個起點,讓我們先不去探究為什麼會有這種角度的不同,而是先接受這種角度,用它來看世界能否幫助我們理解現象。

 

在這種角度下,面對任何場景,男人首先考慮的是自己在其中的“獨立位置”(status),女人考慮的是“關係的強弱和遠近”(connection)

 

男人更傾向于尋求“獨立”(independence),女人更傾向于尋求“相互依存”(interdependence)。這種角度和“何者為先”的不同,帶來了對同一事件的不同解讀。不一定是相互誤解,但是確實是不同的解讀。

 

 

二、故事背後的解讀

 

故事一裡,男人的行為是在尋求自己的“獨立決定”能力,而女人則認為這種行為首先拉遠了相互的距離,和“獨立”、“權威”,或者“面子”扯不上關係, 因為她認為就算商量了,她也一定會同意的,沒什麼好丟面子的。

 

故事二裡,強調“相互關係”的女人總是試圖“先試探商量”,商量結果也許不重要,但“商量”這一行為本身就會加強“聯繫”,所以事無巨細總愛先商量。而男人對這種無論多瑣碎的小事都要“商量”的行為很不耐煩。

 

故事三裡,強調“聯繫”的女人認為男人沒做事是因為“聯繫”還不夠,所以繼續加強“聯繫”;而男人認為這種不斷加強的“聯繫”是一種外力,在干擾自己的“獨立位置”,為了突出自己的獨立性,本能地要拖延一下,好像自己最後的行為是自己的選擇,而不是在執行女人的命令。

 

 

三、普通常識與深度理論

 

這個理論當然很簡化,就像經濟學全部的精義就一句話---“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乍一聽沒什麼稀奇,好像常識,但如果你能一以貫之的用這個角度看待所有的問題,理論的力量就會慢慢顯現。在所有的狂熱和不理性中都能看到“不免費”,總能看到成本,那常識就 會變成“清醒”。在所有的大事小事中都能看到成本,用這個角度去分析,那常識很多時候就會變成“深度理論”。

 

同樣的,把這個“位置和關係何者為先”的角度貫徹到底,能幫助我們理解很多事情。

 

兩性之間的溝通實在是一門學問,需要認真探索與學習,不能偷半點懶。其實,往往正是偷懶讓彼此變得疏遠。懶得留心自己身邊的人的心情、表情、習慣;懶得試探、嘗試、溝通、問候;懶得一起做飯、聊天、親熱。結果可想而知,你懶得去關注TA,當然會出現很多溝通問題。

 

但是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溝通習慣,學習與別人溝通之前先要瞭解彼此的溝通習慣。情感的溝通,要能夠理解和面對衝突,更深地覺察到彼此的溝通模式。

 

 

 

衝突的時候,我們往往會呈現出不同的溝通模式

 

薩提亞家庭治療流派把溝通模式分成五種:

 

 

1、討好型

 

討好別人,只有他人和環境,沒有自己。

經常性的語言是“都是我的錯”、“我不值得”、“你喜歡怎麼樣?”“沒事沒事”。

 

 

2、指責型

 

攻擊別人,只有自己和環境,沒有他人。

經常性的語言是“都是你的錯”、“你到底在搞什麼?”、“你從來都沒做對過”、“要是你….那就….”、“我完全沒有錯”。

 

3、超理智

 

壓抑感覺,逃避感受。只有情境,沒有自己和他人。

總是客觀的引述規條和抽象的想法,使用冗長的解釋、複雜的術語,避開個人的或情緒上的話題,很少涉及與人有關的感受,常說:“人一定是要講邏輯的”,一切都應該是有科學依據” ,“人需要冷靜”。

 

4、打岔型

 

避重就輕,懂得閃躲。自己、環境和他人都沒有。

經常改變話題來分散注意力,不能專注在一件事上,避開個人的或情緒上的話題、講笑話、打斷話題、辭不達意、不願意真正去面對。

 

5、一致型

 

重視自我、他人和情境,具有高自尊,內在和諧。語言上帶有感受、思維,可以表達自己的期待、願望、不喜歡,是開放的,願意聆聽別人,相互分享,尊重自己、他人,也能顧及到環境。

 

前面四種溝通模式,不論表現形式如何,內在的自我價值是都偏低的。只有一致型的溝通模式,才是真正高自我價值,是欣賞他人,也悅納自己的表現。

 

覺察一下,你的愛人(親人、朋友、同事...),你自己經常用哪種模式在進行情感的溝通,面對衝突呢?

 

無論是愛人、家人、朋友、同事,當使用前面四種溝通模式的時候,對方的體驗一定是不舒服的。只有當我們自己內外一致的時候,才會在溝通中創造和諧與美好,自己舒服,對方也舒服。

 

所以,要掌握溝通的技巧,最需要就是注意彼此在生活中的細節和習慣,將溝通融會於日常的點滴,善於調整自己的心態,用比較平和的情緒去看待溝通這件事情,溝通才會獲得理想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ana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